Go | 包依赖管理工具go mod使用详解

#编程技术 2023-02-24 09:05:57 | 全文 1246 字,阅读约需 3 分钟 | 加载中... 次浏览

👋 相关阅读


go module 是 Go 语言从 1.11 版本之后官方推出的版本管理工具,并且从 Go 1.13 版本开始,go module 成为了 Go 语言默认的依赖管理工具。

Modules 官方定义为:

Modules 是相关 Go 包的集合,是源代码交换和版本控制的单元。Go 语言命令直接支持使用 Modules,包括记录和解析对其他模块的依赖性,Modules 替换旧的基于 GOPATH 的方法,来指定使用哪些源文件。

如何使用 Modules?

  1. 首先需要把 golang 升级到 1.11 版本以上(建议使用最新版本)。

  2. 设置 GO111MODULE。

在 Go 语言 1.12 版本之前,要启用 go module 工具首先要设置环境变量 GO111MODULE,不过在 Go 语言 1.13 及以后的版本则不再需要设置环境变量。通过 GO111MODULE 可以开启或关闭 go module 工具。

GO111MODULE=off 禁用 go module,编译时会从 GOPATH 和 vendor 文件夹中查找包;

GO111MODULE=on 启用 go module,编译时会忽略 GOPATH 和 vendor 文件夹,只根据 go.mod下载依赖;

GO111MODULE=auto(默认值),当项目在 GOPATH/src 目录之外,并且项目根目录有 go.mod 文件时,开启 go module。

Windows 下开启 GO111MODULE 的命令为:

set GO111MODULE=on 或者 set GO111MODULE=auto

MacOS 或者 Linux 下开启 GO111MODULE 的命令为:

export GO111MODULE=on 或者 export GO111MODULE=auto

在开启 GO111MODULE 之后就可以使用 go module 工具了,也就是说在以后的开发中就没有必要在 GOPATH 中创建项目了,并且还能够很好的管理项目依赖的第三方包信息。

常用的 go mod 命令如下所示:

命令 作用
go mod download 下载依赖包到本地(默认为 GOPATH/pkg/mod 目录)
go mod edit 编辑 go.mod 文件
go mod graph 打印模块依赖图
go mod init 初始化当前文件夹,创建 go.mod 文件
go mod tidy 增加缺少的包,删除无用的包
go mod vendor 将依赖复制到 vendor 目录下
go mod verify 校验依赖
go mod why 解释为什么需要依赖

GOPROXY

proxy 顾名思义就是代理服务器的意思。大家都知道,国内的网络有特殊加成,这导致有些 Go 语言的第三方包我们无法直接通过 go get 命令获取。GOPROXY 是 Go 语言官方提供的一种通过中间代理商来为用户提供包下载服务的方式。要使用 GOPROXY 只需要设置环境变量 GOPROXY 即可。

目前公开的代理服务器的地址有:

goproxy.io; goproxy.cn:(推荐)由国内的七牛云提供。

Windows 下设置 GOPROXY 的命令为:

go env -w GOPROXY=https://goproxy.cn,direct

MacOS 或 Linux 下设置 GOPROXY 的命令为:

export GOPROXY=https://goproxy.cn

Go 语言在 1.13 版本之后 GOPROXY 默认值为 https://proxy.golang.org ,在国内可能会存在下载慢或者无法访问的情况,所以十分建议大家将 GOPROXY 设置为国内的 goproxy.cn。

使用 go get 命令下载指定版本的依赖包 执行 go get 命令,在下载依赖包的同时还可以指定依赖包的版本。 运行 go get -u 命令会将项目中的包升级到最新的次要版本或者修订版本; 运行 go get -u=patch 命令会将项目中的包升级到最新的修订版本; 运行 go get [包名]@[版本号] 命令会下载对应包的指定版本或者将对应包升级到指定的版本。 提示:go get [包名]@[版本号] 命令中版本号可以是 x.y.z 的形式,例如 go get foo@v1.2.3,也可以是 git 上的分支或 tag,例如 go get foo@master,还可以是 git 提交时的哈希值,例如 go get foo@e3702bed2。

使用 replace 替换无法直接获取的 package

由于某些已知的原因,并不是所有的 package 都能成功下载,比如:golang.org 下的包。

modules 可以通过在 go.mod 文件中使用 replace 指令替换成 github 上对应的库,比如:

replace (
    golang.org/x/crypto v0.0.0-20190313024323-a1f597ede03a => github.com/golang/crypto v0.0.0-20190313024323-a1f597ede03a
)

或者

replace golang.org/x/crypto v0.0.0-20190313024323-a1f597ede03a => github.com/golang/crypto v0.0.0-20190313024323-a1f597ede03a

via

Go语言go mod包依赖管理工具使用详解 http://c.biancheng.net/view/5712.html

Edit | Last updated on 2024-03-04 23:34:5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