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服务器硬盘,找回被 CentOS“偷”的硬盘

#编程技术 2021-03-22 17:15:13 | 全文 380 字,阅读约需 1 分钟 | 加载中... 次浏览

👋 相关阅读


偶然间发现自己的 CentOS 系统的 VPS 实际可用空间少了不少。虽然面板上显示是正确的,但是实际可用的居然缩水近 10% 。难道黑心的宝塔偷了我的 10% 硬盘?

谷歌了下原来是 CentOS 的保留硬盘。

Linux 服务器会为硬盘预留一定的空间。具体作用未知。一般预留 5-10%。也就是 50G 的硬盘最多有 5GB 就会被浪费掉。这种坚决反对不是,服务器硬盘本来就不大。还白白浪费掉硬盘空间。果断禁用了。以下是禁用方法。

SSH中运行:

df -h

查看当前硬盘情况:

图片alt

这里可以看到 /dev/sda2 这个硬盘空间为 22G,使用了 11G,可用 9.6G。一共被吃掉了 1.4G。

执行以下命令,清除保留空间:

tune2fs -m 0 /dev/sda2

这里的 0 为百分比,可按自己需求改。云服务器或者没啥要求的直接改成 0 即可。/dev/sda2 请按自己的实际情况。参考上面那步即可。

清理后的硬盘空间: 图片alt

可用已经有 11G 了。空间被找回来咯!

via: 拯救服务器硬盘,找回被CentOS“偷”的硬盘-pc6a学习分享 https://pc6a.com/1769.html

Edit | Last updated on 2024-04-21 11:10:27




×